于洪君大使专题讲座 “欧洲地缘政治态势与中欧关系”成功举办


 2023921日,由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同济大学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第74讲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1802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大使作题为“欧洲地缘政治态势与中欧关系”的主题演讲。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门洪华院长主持,同济大学师生60余人次参加此次讲座。

于洪君大使从地理意义的欧洲、冷战背景下欧洲地缘政治复杂化发展、欧盟的成立发展与欧洲地缘政治、当前中欧关系的分析与研判等方面展开讲解。首先,于洪君大使从地理意义切入,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欧洲概况,内容包括欧洲的政治、经济、文明、人口等基本情况,并从“东西南北中”地理区域角度对欧洲国家进行总体介绍。

其次,于洪君大使着重分析冷战背景下欧洲地缘政治的变化与发展。虽然两极格局之下欧洲地缘政治态势的划分相对简单,即以意识形态进行两大阵营的划分,但是阵营内部的国家间关系变化已然为欧洲地缘政治博弈复杂化埋下伏笔。冷战结束后,东欧“后苏联空间”下出现了十分复杂的地缘政治态势。俄罗斯和前加盟国之间产生了众多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相互联结、长期积累并随着时代形势的演进而不断影响塑造当前欧洲地缘政治格局。此外,巴尔干半岛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也是复杂化发展的突出例证,这不仅在于南斯拉夫联盟解体带来的长期地缘政治格局演变,也涉及土耳其为代表的域外大国投射地缘政治影响。

随后,于洪君大使指出欧盟作为一个具有松散邦联制特征的超国家行为体,其成立发展进一步深刻塑造了欧洲地缘政治态势。一方面,“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美国在欧陆地缘政治存在的保障。另一方面,欧盟扩员和北约东扩构成了后冷战时代地缘政治态势发展变化的主线,成为当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和东欧地缘政治冲突的动因。此外,虽然欧盟存在包括新老成员利益诉求不一致、成员国发展阶段差距大、难民危机冲击成员团结协作等诸多矛盾,但是在当前欧洲地缘政治态势下,欧盟和北约的成员国身份资格已然炙手可热,这些都将影响欧洲今后一段时期的地缘政治态势。

最后,于洪君大使结合自己的外交工作经历和实践认识经验剖析了当前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现状。他指出,乌克兰危机升级后,中欧关系变得复杂而微妙。中国如何在地区局势中真正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值得进一步思考;基于中国-中东欧不如总体预期的合作现状,双方有待一道加强合作,结出更多典范成果,“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全球门户”合作对接为此创造了可能;中美欧三角关系对中欧合作的影响明显,中欧应在外交周年活动、经济贸易往来、人文学术交流、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加强战略定力,夯实合作基础。

主题讲座结束后,于大使与同济师生们进来了积极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国与南欧国家关系发展前景、展望未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关系、国政学子职业发展规划与外事能力锤炼的问题。大使鼓励同学们加强语言运用、扩宽国际视野、积累专业知识,投身新时代外交实践与外事工作,为中国外交事业添砖加瓦。

门洪华院长感谢于洪君大使的精彩演讲,他指出,欧盟是当今复杂的国际格局中不可忽视的六大力量之一,其“战略自主”建设进程值得持续关注,尤其是欧盟内部的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塑造今后一段时期的欧洲地缘政治态势,欧盟一方面是美国应对所谓“中国挑战”的主要盟友,另一方面又具有平衡大国关系的战略价值,所以于大使从多维角度剖析欧洲在当今国际社会的形势演进与外交走向具有重大意义。门院长表示,期待于大使未来再次莅临同济大学为同学们授业解惑。